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台灣謎猴-獼猴團爭議問題知多少? 】

【台灣謎猴-獼猴團爭議問題知多少?

【照片中跟獼猴親密共處,必須經過長期追蹤、觀察獼猴,深知獼猴個體個性的研究人員陪同才可辦到,一般民眾請勿輕易嘗試】
一直以來我們灌輸民眾的觀念是,面對台灣獼猴必須「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在提供給國中小的示範教案中告訴小朋友10公尺是「猴身」安全距離(城市花果山:壽山臺灣獼猴 環境教育篇,2012)

而我為何反其道而行?

因為對於我來說,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只是消極防範,是對於相關單位最簡單、方便的做法。不需要花人力解說、不需要處理可能的意外事件,只需要營造台灣獼猴凶暴、搶劫、潑猴的形象就可以了。

那麼我們與獼猴之間的問題、關係有因為我們保持距離而改善嗎?
看起來似乎沒有,而且可能越來越糟,當獼猴形象惡劣到被捕獸夾夾傷還有人喊活該、死好,甚至想提議縣政府將獼猴捕捉安樂死的情況下,我們還能篤定的說保持距離這樣消極防範是正確的嗎?我們還能很驕傲的展示我們生態教育很成功嗎?

我常說:「和平共處,需要的是理解和觀念的改變,而不是創造距離」、「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因為誤解而產生衝突,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獼猴團中也不乏高雄在地人,他們表示雖然自己是在地人卻不是很了解獼猴,以前還很討厭獼猴,因為新聞媒體的傳播、官方的宣導,讓他們覺得獼猴似乎是一種很可怕的野生動物,還有些人以為上山時要帶武器防身才安全。

所以我以「理解、尊重台灣獼猴」作為出發點來帶獼猴團,告訴團員們獼猴和我們人一樣每隻個體的個性都不同,脾氣也是也好有壞,像年輕的獼猴好比我們的飆車族很愛叫囂、威嚇,最好的辦法就是視而不見、轉頭將視線撇開,他們就會無趣的離開。也有可愛小雌猴自幼親人,當她覺得舒適自在沒有威脅性的時候就會跟人玩鬧討抱抱。也將「破四弟」從虐貓犯的形象轉變成現在人人想見的親善大使。

我會先示範不讓人親近的獼猴被我打擾時會有什麼反應,並解說當他們感到不喜歡時拒絕你的姿態是如何,什麼樣的表情是威嚇、什麼樣的表情是害怕臣服,在這些過程中,「摸毛」並不是我們獼猴團的主要訴求,但是「摸毛」卻是讓我改變人們對獼猴惡觀感的有效手段,不論是團員們或是路過的民眾都會訝異的驚呼:「這隻猴子怎麼這麼乖?!」,再經由解說來讓大家改觀。

首先,我會先走到親人、熟悉度高的獼猴身邊,告知團員「理毛」對於獼猴的意義是非常親密的行為,當我們能夠近距離觸摸到獼猴時,表示他們對我們投以非常高的信任,我們必須尊重他的意願,當他走開或不樂意,我們就停止我們動作,尊重和理解是獼猴團的最高指導原則。

也有人問我,難道我都不會被猴子攻擊嗎?
會,當他們感到威脅、害怕時,他們仍然會防衛。
8/30的獼猴團,因為有登山民眾不斷拿樹枝嚇唬獼猴的關係,有2隻雌猴情緒不太穩定,開始威嚇團員,我當時的作法是擋在雌猴前讓團員先走,讓雌猴的怒氣發洩在我身上,因而被拍下我被雌猴抓頭髮的照片(照片底加=> http://ppt.cc/taLD)

當有團員被威嚇時,我也會就團員做了什麼動作以及他周遭的情況來判斷獼猴威嚇他的原因,當成機會教育的解說題材。

很多示範、講解都並非一張照片所能傳達的那麼簡單,對我來說的「距離」是一種「尊重」,距離遠近是由獼猴決定而不是我們,當我們自己將距離拉遠的話,要如何了解獼猴的行為、聲音、表情是什麼意思,該怎麼相處及應對呢?

其實我並沒有反其道而行,只是我的方法比較不同。

關於人與獼猴共通傳染病的問題請詳見此篇:http://meimeilin126.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3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